落后传统行业和国际同行?数据揭开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碳中和短板

2021年4月21日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碳中和宣言、碳中和时间线、碳中和实施路径……2021年以来,在碳中和的大热潮下,不少企业都摩拳擦掌,推出各自的“碳”计划。 电力、钢铁等传统行业公司已频频发力,…

碳中和宣言、碳中和时间线、碳中和实施路径……2021年以来,在碳中和的大热潮下,不少企业都摩拳擦掌,推出各自的“碳”计划。

电力、钢铁等传统行业公司已频频发力,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却表现稍显平淡。今日(4月21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绿色云端2021》报告指出,互联网科技行业对于国家碳中和规划的响应速度及落实程度不足,整体落后于电力、钢铁等传统行业。

在报告中,绿色和平发布了新一年的《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可再生能源表现排行榜》(以下简称《排行榜》)。今年上榜的22家互联网科技企业中,仅有秦淮数据、腾讯两家公司高于60分,而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华为、京东、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都未达及格线。

为何称互联网科技行业整体落后于电力、钢铁等传统行业?绿色和平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互联网科技企业中仅秦淮数据提出在2030年实现集团范围一与范围二的净零排放,以及100%可再生能源目标。腾讯仅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并未明确时间线与实施路径。无论是目标规划还是实际行动上,行业整体实现碳中和仍然任重道远。

图片来源:绿色和平

落后传统行业?仅3家互联网科技企业释出“碳”计划

据绿色和平统计,2019年1月~2021年4月,互联网科技企业中仅有秦淮数据一家明确在2030年实现集团运营范围(范围一、二)的碳中和,腾讯仅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并未明确具体的时间线与科学减排路径。蚂蚁集团作为阿里系,迈出碳中和第一步,承诺在2030年实现集团(范围一、二、三)净零排放。

(范围一:即在企业实体控制范围之内,直接控制或拥有的排放源所产生的直接排放,包括静止燃烧、移动燃烧、化学或生产过程,或无组织逸散;范围二:企业自用的外购电力所产生的间接排放,也包括蒸汽、加热、冷气等;范围三:企业在范围2以外的间接排放,包括企业供应链/价值链上下游可能产生的所有排放,比如原材料的采掘、生产和运输,消费者使用产品和服务等)

而同样为排放“大户”,电力、钢铁等传统行业中已出现不少提出了明确“碳”计划的公司。例如,钢铁行业中,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年初提出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电力行业中,三峡集团提出2023年碳达峰,2040年碳中和目标等。绿色和平向记者表示,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应充分发挥其科技创新力与影响力,成为中国全面迈向碳中和的引领者,率先在2030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和全供应链(范围一、二、三)的碳中和,不应该等到2060年。

22家互联网科技企业能源信息与公司治理披露现状(空白处代表未披露),数据来源:绿色和平、企业报告

尽管在响应碳中和规划方面表现得有些不尽如人意,但是《排行榜》显示,互联网科技企业在能源信息披露方面有所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披露用电量信息与温室气体排放信息,发布ESG报告。不过《排行榜》同时显示,仍有50%企业的能源信息披露落后,尚未披露用电量与温室气体排放信息,其中包括阿里巴巴、万国数据等。

为何要关注企业的能源环境信息披露情况?绿色和平表示,完善的能源环境信息披露既是企业对外展现其气候治理水平的手段,也体现其公司长期发展规划与规避气候风险的能力,是金融监管机构、投资人对企业的共同期待。

而随着碳交易市场即将启动,未来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将越发影响公司的营收。近期,特斯拉依靠卖碳排放积分获得15.8亿美元营业收入的新闻就被人津津乐道。据上证报报道,如果没有这部分额外收入,特斯拉在2020年将出现净亏损。正是靠卖“碳”,特斯拉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落后国际同行?去年仅有2家公司可再生能源用电比例超过3%
根据部分互联网科技企业披露的碳排放及用电量数据,记者注意到,目前包括腾讯、百度、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内的龙头企业的用电量、碳排放量仍然较大,且近年来碳排放仍在持续增长。

实际上,随着大规模网络建设的推进、全面实施“5G+”计划、以及2020年以来新基建需求等因素影响,众多互联网科技公司能耗总量不断增长。而为控制能耗,不同公司也采用了各类节能措施。

“虽然龙头企业的节能水平较高,但是由于体量大,碳排放量仍然较大,且近年来碳排放仍在持续增长,亟须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对于这一现状,绿色和平在《排行榜》中则表示,大比例使用可再生能源是被普遍认可的实现碳中和的必要途径。

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可再生能源使用情况,数据来源:绿色和平

《排行榜》数据显示,2020年,仅有两家企业披露可再生能源用电比例超过3%,分别是秦淮数据51%,百度8.6%。相较而言,国外同行已在可再生能源使用上迈出了极大的步伐。其中,谷歌、Apple均已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目标。

此外,据绿色和平统计,目前,全球约41家科技企业已经设立长期100%可再生能源目标,其中20%的企业已经实现了100%可再生能源目标。另外,46%的全球科技企业的100%可再生能源目标时间线设置在2030年前,接近一半企业在2019年已经达到了60%可再生能源利用。但截至目前,除秦淮数据以外,其余上榜的21家企业均未设立100%可再生能源目标。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梁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