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云计算”遇上“碳中和”:京东云智能数据中心的低碳之路

2021年3月31日
文章来源:和讯网
数字经济时代到来,企业数字化转型锐不可当。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

数字经济时代到来,企业数字化转型锐不可当。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大背景下,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智能技术成为驱动产业变革新动能。

混合数字新基建助力高质量发展

京东集团作为较早一批在数据中心做布局的科技企业,近年来一直在加速布局云计算产业。

依托京东集团在混合数字基础设施的前沿科技能力,京东云已经形成了拥有经过流量磨炼的领先公有云,具有深度行业Know-how的专有云,以及开放、敏捷、高效的混合云的全球容器化最彻底的云计算平台之一。

大规模高并发场景是检验公有云能力的试金石 。在京东历年的“618、11.11”大促活动中,京东云历经百亿级别流量考验,在应对大规模高并发方面的技术经验已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专有云方面,基于京东云自研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架构,JD Stack 专有云平台帮助客户在自有数据中心搭建和京东云公有云能力相同的云平台。

随着云化的深入,开放高效的混合正在成为企业上云的新路径。基于京东云原生的大规模容器、PaaS、DevOps和微服务实践,面向中大型政企客户构建混合云场景,在异构基础设施上提供一致的能力,简化跨云迁移,让客户真正做到“上的去,下的来”。

相比于传统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为企业带来了更低的成本、更短的上限周期和可伸缩性。离散的企业数据中心到大型中心的计算聚合推动聚合计算资源的更高效率,云数据中心可以更有效的管理电源容量,优化散热,利用最节能的服务器并提高服务器利用率。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意见指出,要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根据智科咨询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同比增长27.2%,市场规模绝对值相比2018年增长超过300亿元。

早在2016年,京东云华东(宿迁)云数据中心一期投产运营,截止目前,京东集团数据中心集群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核心城市区域及周边城市,拥有廊坊、昆山、宿迁、重庆、滨州、鄂尔多斯等50+核心机房,总运营机柜数50000+,互联网带宽资源100T+,专线带宽资源70T+,骨干网络节点4个,辐射京津冀、长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等核心经济带。

近期,河北廊坊(环京)、江苏昆山(环沪)和江苏宿迁二期(华东)三个大型自建的智能数据中心全面进入工程建设阶段,按计划,将于2021年陆续完成建设交付,预计交付机架总量近三万个。

从京东云了解到,新一代京东云自研服务器将于4月上线。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是继第一代服务器“微定制”之后,基于内部多样化海量业务需求,以及京东云各行业客户需求,自主研发与深度创新的新一代云服务器基础架构,通过系统架构设计创新、核心部件创新,实现了高效、灵活、高性价比的目标。后续,京东云还将把这些自研创新成果,通过开源社区回馈给行业,为IT行业的创新发展做更多贡献。

绿色可持续数据中心推动“碳中和”实现

今年两会期间,关于“碳中和”和“碳达峰”的讨论持续升温,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有关碳排放的行动方案。3月25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支撑制造业绿色发展等,明确开展制造业智能转型行动、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行动等。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24年,如果有60%的数据中心采用更可持续的“更智能”云数据中心所基于的技术和流程,继续使用云计算可防止超过1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对于数据中心本身,规模提升不止是占地面积的提升、服务器的结合,它是集约模式下的复合型建筑,要让所有软件平稳运行,将硬件互联互通。”京东云相关负责人指出。

在快速推进数据中心建设的同时,京东云坚定为中心注入绿色动能,致力于建设绿色的数据中心京东云对绿色数据中心的创建做出了重点部署——综合智能监控管理平台和直流变频行级空调。

京东综合智能监控管理平台,是绿色数据中心的“核心技术”之一。借助自主研发的低功耗的物联网传感器,其能够为数据中心提供更加智能的运营决策依据,不仅全面提升感知能力,还能在物联网传感器这一“硬件基础”上,借助可视化的数据、场景管理工作打通多种数据通道。

此外,直流变频行级空调的应用,打造了微模块制冷解决方案,也为绿色数据中心的构建提供了超强助力。由于传统精密空调无法有效解决机柜散热问题,直接部署在机柜排中的直流变频行级空调紧靠热源安装,可有效缩短空调的送回风路径。经实际测算,行级空调在低负载条件下可比传统精密空调节电约20%,且显热比接近100%,大大节省了制冷过程中消除湿负荷对能源的浪费。

日前,经过多维度的评审与专家推荐,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正式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等六部门批准,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六部委在公布名单时强调,“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评审旨在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引领数据中心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

秉持绿色环保初心,京东云在持续增加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的利用比例,并逐步探索扩大数据中心能源的回收利用范围。结合数据中心业务及技术发展,在数据中心节能降耗、能源回收领域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另外,京东云还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0DCC)共同编制发布《数据中心能源再利用技术白皮书》。

未来,京东云还将与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评估机构联合探讨、制定绿色数据中心能源利用及回收评价标准,与国内外拥有相同绿色环保理念的客户与合作伙伴联合,共同实践碳中和目标,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